高精地图审批还没拿到手 小鹏汽车的城市NGP就先量产落地了?

2022-10-21 13:51:58杭翰岩
导读   9月17日,小鹏汽车在其官方公众号发文称,从即日起,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开始试点,将陆续推送给广州部分P5用户。由此,小鹏也宣称...

  9月17日,小鹏汽车在其官方公众号发文称,从即日起,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开始试点,将陆续推送给广州部分P5用户。由此,小鹏也宣称自己成了首个让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在城市场景中量产落地的汽车品牌,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实力已经接近世界领先水平,并在部分细分场景实现超越。

  放下自动驾驶实力水平和场景超越先不说,小鹏给自己定位这个“首个让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在城市场景中量产落地的汽车品牌”就很值得玩味。众所周知,小鹏的城市NGP是强依赖高精地图实现的,而高精地图的使用是需要经过国家相关部门审批的。此前有业内人士透露,小鹏城市NGP迟迟不见落地,没有高精地图资质是主要原因。

  由于高精地图的精度误差是在20厘米左右,而普通地图精度则在10米左右,因此高精地图的信息展示涉及国家安全敏感数据信息范畴。企业若想进行高精地图的测绘,就必须通过国家自然资源部的审核,并拿到测绘资质。

  在小鹏的推文中,他们也写明了由于此类城市高等级辅助驾驶功能落地需经相关政策批准,首批开放城市暂时只有广州。也就是说,小鹏已经表明自己拿到了广州的高精地图审批,所以才会实现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在城市场景中的量产落地。

  小鹏的高精地图供应商有两家。根据此前的报道,小鹏使用的高精地图是高德提供的,可目前国家自然资源部网上政务平台官网的地图审核公告显示高德没有拿到广州城市高精地图,最新的数据停留在今年7月,与小鹏和高德也无关。而小鹏的另一家高精地图图商智途科技,在被小鹏收购后,更是至今还未通过甲级测绘资质复核。

  就在两天前的9月15日,国家自然资源部下发了《关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维护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的通知》,该《通知》对高精地图测绘制作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其中就要求高精地图的测绘和制图,仅能由国家颁发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测绘资质的企业合法操作。

  在高精地图测绘资质监管日趋严格的现状下,小鹏突然官宣自己强依赖高精地图的城市NGP量产了,是想“催更”国家相关部门,还是闹了一场大乌龙?

  着急官宣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其实对于小鹏这样依赖高精地图发展的车企来说,如何在行业困境中保证自身自动驾驶技术之后的发展,才是必须思考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