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虎:在探索脑科学的路上 解码蚕丝的科技妙用

2022-10-21 10:08:26赖伦树
导读   近日,由树兰俊杰资本主办的“脑与神经科学”相关主题学术分享会在线上召开,微系统所副所长、脑虎科技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陶虎受邀出席,...

  近日,由树兰俊杰资本主办的“脑与神经科学”相关主题学术分享会在线上召开,微系统所副所长、脑虎科技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陶虎受邀出席,并发表“科技创新,点丝成金”主题报告,分享了蚕丝蛋白在脑机接口、生物存储等领域的应用以及对未来脑科学研究的探索。

  本次活动同时邀请了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斯科教授,浙江大学博导孙煜教授,上海爱谨人工首席科学家林庆波教授,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并展开讨论。

333.png

  长久以来,科学家和智者们持续探究“三磅宇宙”般的人类大脑,本次论坛来自脑与神经科学领域的科学家们在线分享,探寻人类大脑之卓绝,在脑与神经科学的多尺度研究层面,发现宏观介观微观尺度上的连接与涌现。

  在全球脑科学研究呈现出蔓延生长、不断演化、科技成果涌现的前景下,新一代的脑与神经科学,与计算机、微电子、化学、材料、工程学、物理、数学等学科交叉融合,脑机接口技术作为脑科学前沿研究的重要工具,也是脑功能探索和脑疾病诊治的核心关键技术,在治疗脑疾病、改善残障人士的生活,以及最终增强和拓展脑功能等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脑虎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虎教授率先从材料入手,改善脑机接口技术。会上,陶虎详细地介绍了传统蚕丝在脑机接口、生物存储等领域的妙用,打破了人们对蚕丝只能用于纺织领域的固有认知。

  他表示,“蚕丝蛋白天然抗菌、可降解、力学强度高,相应地以蚕丝蛋白为主体的柔性电极将继承其自然属性,在生物相容性、机械强度上要比化工或化学合成材料制成的电极有优势,这些优势我们也期待在临床中能够体现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陶虎带领其团队经过多年对蚕丝跨界应用的研究,成功研发出可大幅降低开颅创伤的“微创植入式高通量柔性脑机接口系统”、可实现数字信息和生物信息同步存储的“蚕丝硬盘”和多层级可植入瞬态存储器、可控降解的瞬态可溶电子微系统基底和封装材料以及全球首款蚕丝骨钉天然生物蛋白的骨固定系统,实现了从0-1的原始创新。

  来自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副院长斯科教授,在线分享了浙大脑与脑机融合的发展历史及重点研究方向,并向大家展示了目前取得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的突破点。

  浙江大学研究员孙煜教授围绕神经信号解析、被动式脑机接口技术研发与系统设计做了主题分享,详细分析了基于被动式脑机接口技术的脑力负荷监测系统。

  专长为磁共振物理学的爱谨科技林庆波教授,曾研发首例弥散影像神经束假体与动物神经验证并优化弥散神经影像,此次向大家分享了精准神经影像及临床应用的前景。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