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EPYC Zen 3 Milan CPU获得新的L3缓存设计

2022-04-06 18:41:27
导读 在台式机和服务器领域,AMD都在Zen 2 CPU架构上大放异彩,并且由于最近的成功,已经设法从Intel手中夺走了一些市场份额。免得有人想AMD公

在台式机和服务器领域,AMD都在Zen 2 CPU架构上大放异彩,并且由于最近的成功,已经设法从Intel手中夺走了一些市场份额。免得有人想AMD公司如今,该公司将一事无成,在最近一次在英国举行的HPC-AI咨询委员会会议上宣布了这一想法。AMD在那里在那里透露了有关其EPYC服务器芯片未来计划的一些有趣细节。

Zen 3 EPYC CPU(代号为“ Milan”)在远处隐约可见,而Zen 4EPYC硅片(代号为“ Genoa”)则位于更远的地方。讨论多达两代的服务器处理器可能还为时过早,因为AMD目前正凭借其Zen 2“ Rome” EPYC处理器获得胜利,但是技术的脚步从未停止。

从路线图幻灯片可以看到,AMD的Zen 3 Milan EPYC处理器已经进入流片阶段,这意味着初始设计已经完成,并将在2020年为客户推出量产。看来AMD的目标是在2020年完成流片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它将在2021年推出其Zen 4 Genoa EPYC处理器。

幻灯片重申了我们已经了解的禅宗3架构,这是基于名为7nm +的增强型7纳米节点。它与面向台式机消费者的AMD下一代Ryzen 4000系列CPU中所采用的基础架构相同。

AMD Zen 3 Milan EPYC插槽和缓存

Milan将保留与当前SP3平台的套接字兼容性。从本质上讲,这意味着另一轮DDR4内存支持和许多相同的功能,其中的大部分更改都来自体系结构的增强-AMD的目标是提高每瓦的性能,这是新一代处理器所期望的。

AMD没有分享有关时钟速度的任何细节,很有趣的是它会如何消失。在去年接受EETimes采访时,AMD CTO Mark Papermaster指出:“摩尔定律正在放慢速度,半导体节点的价格更加昂贵,而且我们没有像以前那样获得频率提升。”

尽管AMD没有分享有关时钟速度的信息,但它确实讨论了对缓存结构的更改。与3相比,Zen 3将带来改变禅宗2-Zen 2在一个核心复合体裸片(CCD)内每个核心复合体(CCX)具有16MB的L3缓存,而Zen 3将具有一个共享的缓存设计,其中每个CCD包含32MB或更多的L3缓存。

这种更改意味着每个内核将共享全部的L3缓存,而不是仅访问全部分配的一部分。有趣的是,这最终会对性能产生什么影响。

我们对AMD Zen 4 EPYC Genoa处理器的了解

我们将尽快获得有关米兰表现的答案。然而,展望路线图,禅宗4将为EPYC生态系统带来更多变化。首先,Zen 4 EPYC Genoa处理器将配备一个新的SP5插槽。这意味着米兰将是当前SP3平台的终结之路。

热那亚处理器还将引入对DDR5内存的支持。这表明DDR5还将通过基于Zen 4的Ryzen和Threadripper CPU渗透到消费类台式机中。

AMD显然还表示,热那亚将带来新的功能。这些还有待观察,但是肯定会支持PCI Express 5.0规范。PCIe 5.0使PCIe 4.0的带宽增加了一倍,这可能会在服务器领域带来红利。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