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城市大脑助力“一脑掌全局”,智慧丽江加速城市数字化转型

2022-10-24 11:34:38奚楠鸿
导读   5月7日,智慧丽江 数说未来城市大脑上线启动仪式在云南丽江成功举行。在政、产、学、研、媒各界人士的共同见证下,智慧丽江城市大脑正...

  5月7日,“智慧丽江 数说未来”城市大脑上线启动仪式在云南丽江成功举行。在政、产、学、研、媒各界人士的共同见证下,智慧丽江城市大脑正式上线运行,这标志着“智慧丽江”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近年来,丽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立足时代机遇,紧跟数字技术浪潮,大步向智慧城市迈进。通过全力打造“城市大脑”,建设“智慧丽江”,着力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城市管理更精准、政务服务更高效、群众生活更便捷。通过前期探索与努力,“智慧丽江”建设逐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不可能到可能、从抽象概念到具体可感的阶段性成效。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丽江市委副、浦虹,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木崇根,市委常委、宁蒗县委杨承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金光闪,市政府副厅级领导张仁彬,市政府秘书长赵怀,云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云投数产集团党委、董事长温培斌,百度公司副总裁刘雅雯,百度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黄艳等出席启动仪式。

  丽江市委副、浦虹在大会致辞时表示:近年来,丽江市坚持“以用而建、实用管用”的建设理念,围绕一中心(城市大脑指挥中心)、两试点(古城和古城区),着力推进城市管理、旅游发展、古城保护、政务服务4个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建设“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管得好”的智慧城市,打造边疆民族地区数字化治理新模式。

  在“智慧丽江”项目建设过程中,丽江创新“政企合作”新机制,打造“四轮驱动”新模式。云投集团、百度等知名企业的深度协同参与,为“智慧丽江”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百度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和智慧城市落地经验,为“智慧丽江”城市大脑设计了“1+1+4+N”的整体架构,并以大脑为核心建设了“城市大脑指挥中心”统一指挥平台和社会治理、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多场景智慧化应用。

  百度公司副总裁刘雅雯表示:在丽江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部署下,百度与云投集团等伙伴紧密携手,圆满完成了“智慧丽江”的平台系统设计和阶段性建设任务,为古城丽江增添了新的科技和人文色彩。未来,百度将继续发挥自身技术和生态优势,为‘智慧丽江’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让城市更安全、更从容、更通畅、更宜居。

  云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云投数产集团党委、董事长温培斌表示:智慧丽江城市大脑的建成,为“数字云南”在州市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上树立了新标杆,找到了新路径,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以基层治理模式创新为抓手,推动智慧小镇、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系统应用建设,为城市管理打造一个数字化界面,让人们得以触摸丽江脉搏、感应丽江温度、享受丽江服务。

  据了解,城市大脑是“智慧丽江”建设的核心,通过建设感知中台、数字中台、AI中台、交互中台在内的四大中台,聚焦党建政务、文化旅游、社会治理、生态环保、公共服务五大板块,打通数据壁垒、实现资源共享,为委办局业务提供数据支持和AI赋能,实现综合指挥调度、决策分析及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实现“一脑掌全局”。

  据百度智慧城市副总经理刘捷介绍,智慧丽江项目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申报建设、统一规范标准、统一运维管理、统一监督验收的标准建设,现已实现了“城市大脑”及14个行业的智慧化建设。

  在党建政务方面,丽江率先在全省建成“智慧党建”大数据指挥中心,集成“组织工作、党政融合、党员教育、乡村治理”等大数据应用分析模型,实现了党的建设与管理纵向“一网联通”、横向“一网覆盖”。目前,丽江市65个乡(镇、街道)、466个村(社区)党政融合平台全部上线运行,梳理进驻340项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民服务事项,办理时限从20天压缩到3天以内,已办结2.3万余件,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本实现了“村民办事不出村”。

  在文化旅游方面,丽江打通政务、景区、旅行社、互联网等多源数据,实现文旅场景的全面分析。通过游前掌握游客需求、游中实时掌握景区服务状态、游后及时洞察游客反馈,从而有效提升游客服务质量,提升景区的精准营销能力和文旅管理部门的监管能力,指导旅游资源的科学布局。

  在社会治理方面,丽江目前已接入600多个摄像头,对街域范围内的垃圾暴露、机动车违停、河道入侵、人群聚集、街面违规经营等十多种城市事件的自动发现,实现了对事件全天候自动识别、上报、结案的业务闭环,运行半年以来累计智能识别6000多个事件,有效提高城市治理的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

  启动仪式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万鹏飞,百度大数据实验室、商业智能实验室主任窦德景等嘉宾还应邀发表了专题演讲,立足不同视角分享了对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最新观点。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