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吗?

2022-10-24 11:18:24贾韦媚
导读   何宝宏/文“下一代互联网”的不是个新名词,自30多年前互联网商用开始,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个叫“下一代互联网”的,每次还都不一样...

  何宝宏/文 “下一代互联网”的不是个新名词,自30多年前互联网商用开始,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个叫“下一代互联网”的,每次还都不一样。

  比如,上世纪90年代的下一代互联网是IPv6, 2000年后的下一代互联网是WEB2.0和NGN,2010年前后的下一代互联网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SDN等,2016年前后的下一代互联网是产业互联网、价值互联网和VR可穿戴互联网等。现在,下一代互联网又成了WEB3、元宇宙、数字人和智能汽车等。

  很明显,成功地成长为互联网的下一代,30多年来一直竞争很激烈。当然,反向看,这也说明互联网的概念和内涵,一直在发生变化。另外,60多岁的互联网儿孙满堂,到现在了还有那么多技术主动想给互联网当孙子,至少说明互联网还精神着呢。

  元宇宙要成功上位为下一代互联网,最关键的是核心技术路线不能有硬伤,因为有硬伤的技术能够一票否决掉“下一代”的候选资格。

  VR眼镜要取代智能手机,成为互联网的新入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VR眼镜,一是戴久了会产生眩晕的问题,技术上很难克服;二是重量,现在VR眼镜是普通眼镜重量的10-20倍,而把VR眼镜重量降到现在的1/10,需要10年以上;三是,VR眼镜的电池续航能力;四是,VR只可能带来视觉和听觉的沉浸感,少了人有沉浸感所必须的触觉、味觉和嗅觉等。

  以WEB3为代表的经济元宇宙,虽然技术相对成熟,或者说技术上是可演进的,但这种数字原生的商业、金融和经济体系,与现实世界相比太具革命性,因此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减少对现实世界的冲击,如何与现实社会的商业、金融和经济系统和谐共处的问题。

  以VR/AR为代表的体验式元宇宙,目前的硬伤是技术性。以区块链/NFT/WEB3为代表的经济式元宇宙,目前的硬伤主要是法律和监管。

  应该总结了,元宇宙是技术的“风”还是资本的“坑”?根据我的 “祖传技术相面秘籍”,元宇宙很明确地,属于很可能会成功的那类技术,是技术的风,只是藏有资本的坑。元宇宙很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但互联网的尽头不可能是元宇宙,因为还有产业互联网、物联网、云原生的微服务联网、数据交织和AI互联等,虎视眈眈呢。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