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Pentile排列(P排列)

2022-04-16 16:37:24禄东琼
导读 电子产品的一些功能和系统运行方式越来越完善,同时也越来越复杂。很多朋友不知所措。最近Pentile排列(P排列)是什么的消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

电子产品的一些功能和系统运行方式越来越完善,同时也越来越复杂。很多朋友不知所措。最近Pentile排列(P排列)是什么的消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现在,大家都想知道Pentile排列(P排列)是什么?为此我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什么是Pentile排列(P排列)的问题。

什么是Pentile排列(P排列)?

Pentile排列主要是通过与相邻像素共享子像素来减少子像素的数量,从而达到高分辨率低分辨率模拟的效果。五边形排列的最大优点是增加了渗透性。同样的亮度只需要更少的功耗,提高了续航能力,可以大幅降低成本。缺点也很明显,低分辨率下色彩不纯。

Pentile排列确实可以达到很高的显示效果(常见的亚像素),但遗憾的是,在我们的日常使用中,显示情况非常复杂。不规则形状,如圆形、弧形、梯形等。会导致子像素无法共享。此时Pentile已经修复,让本该被破坏的子像素重新变亮,达到色彩平衡。不过这就造成了显示器边缘粗糙的出现,这也是之前我们感觉屏幕边缘不光滑的原因。

目前手机尺寸比较大,在手机分辨率固定的情况下,Pentile排列的子像素过于突出,导致屏幕“颗粒感”严重。其实这些都是PPI(每英寸像素)造成的。说的更直白一点,屏幕的显示效果看起来比标称值低,屏幕看起来颗粒感。

Pentile不是没用的。如果采用同样大小的RGB条作为子像素布局,会受到信号寻址机制的限制,这样即使提高硬件速度,液晶面板的寻址能力最多也只能提高两倍。但如果采用PenTile阵列(上图右侧)的排列格式,使信号的寻址能力在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都得到提高,那么2倍的平方就是4倍。

PenTile数组的排列格式还有一个优点。因为像素的排列是对称的,所以显示屏上显示的图形接近旋转对称;这个功能对于便携设备:笔记本或者手机来说非常实用,用户可以很方便的旋转显示屏。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