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功放和HiFi功放有什么区别?

2022-04-18 16:17:04终腾仁
导读 电子产品的一些功能和系统运行方式越来越完善,同时也越来越复杂。很多朋友不知所措。最近关于AV功放和HiFi功放区别的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

电子产品的一些功能和系统运行方式越来越完善,同时也越来越复杂。很多朋友不知所措。最近关于AV功放和HiFi功放区别的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现在大家都想知道AV功放和HiFi功放有什么区别。为此我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AV功放和HiFi功放的区别。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高保真音响和家庭影院音响设备大踏步进入寻常百姓家。但是,音响市场的品种和品牌很多。普通消费者在面对市面上常见的两种家用功放:Hi-Fi功放和AV功放时,往往会对选择哪一种感到无所适从。Hi-Fi功放和AV功放有什么区别?让我们来看看。

1.不同的技术指标

高保真功放的技术指标主要包括输出功率、谐波失真、信噪比、频率范围、额定阻抗和阻尼系数等。特别强调谐波失真和信噪比。AV功放虽然也有这些技术指标,但是强调的是声道隔离度、延迟时间范围、各种声场模式等指标参数。另外,AV功放也有更多关于视频部分的指标。

2.不同的声场氛围。

Hi-Fi功放以声音再现的方式高保真设计,注重对信号源的信号进行原始放大,主要用于欣赏音乐、人声等。并且追求声音的真实效果。而AV功放则是为了营造声场,强调声音的方位感,模拟听音环境的氛围,如电影院、音乐厅、教堂、体育场、演播室等。

3.回放通道的数量不同。

Hi-Fi功放在播放声音时通常有两个声道,即放大左右两个声道的信号,推动左右扬声器形成立体声声场。AV功放有4-9个声道,推动多个扬声器形成环绕声场。例如,杜比AC-3需要5.1声道。

4.不同的电路设计。

从电路设计或电路结构的角度来看,两种功率放大器有很大的不同。首先高保真Hi-Fi功放电路比较简单,信号处理程序很少。只不过是放大电路、切换和调整电路的组合:AV功放比Hi-Fi功放多了解码电路、延时电路和混响电路,还负责放大多路信号,所以集成度高,电路复杂,信号处理程序多。其次,AV功放在电路结构上有视频电路。

用AV功放代替Hi-Fi功放有什么缺点?

1.AV功放放大信号音源不自信。

从产品说明书可以看出,AV放大器在两声道状态下的输出功率大于四声道状态下的输出功率。但是有些厂家的说明书上标注的是一样的。这时候你可以选择动态范围大的音乐进行试听,显然会让你不知所措。这是因为AV功放总功耗大,电源功率储备不富余,而Hi-Fi功放悠闲。

2.AV功率放大器布线影响音质。

AV功放配有各种视频和音频端口,分别连接几组音视频信号源,导致信号路径众多且杂乱,容易造成信号的相互干扰。尤其是分布电容的存在对高频及其谐波的影响最大,衰减或干扰了优质信号源原本丰富的高频成分,使听者无法体会到高保真的效果。

3.AV功放的屏幕也会干扰音质。

AV功放注重便捷的多功能操作。面板配有超大荧光显示屏,操作直观生动。然而,荧光屏由低压交流灯丝加热,字符显示由脉冲信号驱动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