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公司不会大幅提高其房地产相关投资

2022-03-28 11:43:36 来源:每经网
导读 3月2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银保监会)于2022年2月下旬发布新规,旨在鼓励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或认购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

3月2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银保监会)于2022年2月下旬发布新规,旨在鼓励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或认购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保险私募基金等方式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提供长期资金支持。此外,监管机构还引导保险公司参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以及投向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债券。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惠誉评级预期,面对监管新规鼓励银行及保险公司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发展,中国保险公司不会大幅提高其房地产相关投资——尽管其资产负债久期错配有望因相应投资而改善。

新规是中国“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一部分,旨在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应并确保房地产市场的稳定。继去年在全国40个城市建设筹集94.2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之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于2022年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

惠誉于2021年对其所有授评保险公司展开的调查发现,与中国住宅房企相关的投资风险可控;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投资组合对房企的平均敞口(不包括债权投资计划)占所有者权益总额的比重不足7%,占现金与投资资产总额的比重不足2%。受评保险公司的主要敞口是商业房地产。此外,2019年银保监会推出举措以提高信托计划增信的质量,致使保险公司选择已获增信的信托计划来缓冲潜在损失。

惠誉认为,监管新规不会促使保险公司偏离其现有投资策略而显著扩大其对房地产行业的敞口——尽管非标投资可以提供更高收益率且对于寿险公司侧重销售负债久期较长的产品而言,有望更好地匹配保险公司的负债。惠誉认为,除需要管控资产负债久期配置之外,保险公司在制定投资策略时会优先考虑更严格的资本要求和流动性状况。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