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保险去年实现科技输出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42%

2022-03-24 15:06: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导读 3月23日,众安保险(06060 HK)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总保费突破200亿元,达到203 7亿元,同比增长21 9%。并实现成立以来的首

3月23日,众安保险(06060.HK)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总保费突破200亿元,达到203.7亿元,同比增长21.9%。并实现成立以来的首次承保盈利,综合成本率逐年下降至99.6%。由于承保盈利和投资收益的稳健增长,公司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达110.3%。并为超过5亿用户提供了保险服务,全年理赔客户数1.3亿。

此外,众安保险去年实现科技输出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42%,业务基建、业务增长、业务生产系列贡献收入分别约占12%、36%、52%。

众安保险管理层在当天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实现承保盈利的背后是公司以用户为核心迭代产品,做强自有渠道和交叉销售,同时科技赋能降本增效的结果。管理层介绍,2021年公司自有渠道保费贡献占比达18%,尊享系列的自有渠道续保率超过80%,同时自有渠道的加复购率达到33%。

对于2022年公司经营策略,上述管理层透露,虽然宏观和行业面临一些压力,但公司仍然稳健经营,追求有质量地增长,在关注承保业务质量的基础上,追求保费增长高于行业水平,同时也会稳扎稳打,围绕着用户做深众安的服务,推出创新的产品满足用户的需求。

投资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众安保险境内的保险资金的投资资产总额为人民币307.74亿元,对应的保险业务总投资收益约20亿元,同比增长66.4%,总投资收益率和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6.8%和2.4%。

众安保险管理层表示,面对宏观环境诸多不确定性,2022年公司仍将谨慎应对市场变化,在整体投资规划上,继续保持以固收类资产为主的投资策略,并保持仓位的弹性与流动性。在权益投资上,面对波动的市场环境,公司会对回撤严格控制;对于债券投资,公司也会根据市场表现情况,择机调整久期。

众安保险管理层还透露,公司将在不同生态中不断迭代产品和服务,维持创新的生命力。具体来看,健康险方面,围绕王牌产品尊享e生,推出了针对肝病、糖尿病这些慢病群体,以及女性、老年人、青少年等细分群体,还有和消费医疗结合的产品,探索新的市场机会;同时公司的门急诊险、短期重疾险从推出至今也取得不错的增长。

在数字生活生态中,创新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至19%,其中宠物险增速超过250%,碎屏险增速超过65%,都是行业内排名领先的,未来公司也会借助技术优势,挖掘这些创新领域的潜力。

在车险生态中,公司也看到了潜在的新能源车、UBI等新产品形态的机会,也会积极筹备。“未来众安会抓住技术驱动的创新和需求驱动的创新,在围绕着用户的生活推出更多普惠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