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走向与房地产市场近期表现密切相关

2022-03-29 23:07:14
导读 还有机构统计。仅在7月份,国家有关部门就有超过10条关于房地产市场和金融方面的政策和声明。今年1-7月,全国房地产调控352次。调控的走向

还有机构统计。仅在7月份,国家有关部门就有超过10条关于房地产市场和金融方面的政策和声明。今年1-7月,全国房地产调控352次。调控的走向与房地产市场近期的表现密切相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深上北”一线城市楼市持续升温。2020年12月,深圳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14.1%。去年下半年以来,上海楼市不断传出“新热潮”、“抢房热”、“业主起步价”等消息。在北京部分城区,尤其是海淀区、西城区等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区域,楼市热度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可以说,这一系列调控措施再次释放出房地产调控不松懈的信号,表明了中央和有关部门不断推进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坚定决心。

今年,在过去几年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的基础上,国家有关部门升级调控政策,再次密集发布政策,重点整治公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调控手段和力度明显升级,调控工具箱不断丰富。比如,在土地制度改革方面,自然资源部出台了重点城市土地供应“两个集中”的政策,要求2021年公布的供应量不低于近5年平均完成的成交量;房地产金融方面,重点监测城市首套和二套房贷利率。

地方当局也在积极应对。多个城市相继发布重点区域“打补丁”政策,调控范围和层次趋于多维度,调控方式、力度和密度显著升级。这些措施一方面是为了查漏补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探索其内部制度的优化。

此外,此轮热点城市调控政策还重点关注二手房交易参考价格。今年2月,深圳发布《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通知》,表示将建立二手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此后,各城市不断提出实施二手房参考价格发布机制。下半年,Xi、上海、无锡、绍兴、东莞、金华等城市相继发布相关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推动房地产回归民生是一项系统工程。未来不仅要坚持住房不炒的导向,还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都有住的地方,职住平衡。比如,建立住房与土地联动机制,加强房地产金融调控,充分发挥住房税收调控作用,抑制投机投资需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效盘活现有住房资源,大力有序扩大城镇租赁住房供应,完善长租政策,逐步使出租房屋享有平等享受公共服务的权利。总之,要妥善处理好基本保障和非基本保障的关系,完善住房保障模式,完善保障对象、准入门槛、退出管理等机制和制度。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