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纠正了近期各地浮躁的城市更新做法

2022-03-29 21:59:06
导读 通知指出,严格控制大拆大建。除违章建筑和被鉴定为危房的建筑外,现有建筑不得大规模、成片拆除。严格控制大规模建设,除必要的公共服务设

通知指出,严格控制大拆大建。除违章建筑和被鉴定为危房的建筑外,现有建筑不得大规模、成片拆除。严格控制大规模建设,除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外,不大规模增加建设规模,不突破老城区原有密度和强度,不增加资源环境承载压力;严格控制大规模搬迁,避免居民大规模强制搬迁,改变社会人口结构,切断人、地、文化的联系。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就如何控制大拆大建列出了几个硬性指标:一是旧城更新单元(区)或项目中已拆除建筑面积原则上不得超过当前总建筑面积的20%;二、原则上更新单元(面积)或项目内拆建比不应大于2;三是更新单元(区)或项目的居民就地、就近安置率不得低于50%。

此外,通知还指出,要坚持留下来,尽力留住这座城市的记忆。一是保留和利用现有建筑,不随意拆除和转让有保护价值的历史建筑和老建筑,不荒废、修缮不使用、随意闲置;二是保持旧城格局规模,不破坏街巷传统格局和肌理,不随意拉直拓宽道路,禁止建设主干道和大广场;三是延续城市特色风貌,坚持低影响更新建设模式,维护老城区自然景观环境,保护古井、古树、古桥等历史遗迹。

和硕房产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告诉中国商报记者,《通知》在具体条款的制定上具有明确的针对性。比如“除违法建筑和经鉴定为危房的建筑外,不得大规模集中拆除现有建筑”的规定,明确了可以拆除的建筑,缩小了城市更新的范围。《通知》的公布对各个城市下一步的城市更新给出了明确的指导。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这一政策的目的是防止城市更新和变形。《通知》的发布,纠正了近期各地浮躁的城市更新做法,有助于后续市场的规范和健康发展。“过去,一些城市在城市更新中存在激进和急功近利的做法,违反了城市更新的规律,造成了许多问题,包括租赁住房不足和租金上涨。所以‘拆迁限购令’的提出更加务实,有非常好的导向性。”

郭毅认为,此次通知的公布,更像是对以往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的收尾和修补。“一些城市核心街区的拆迁现象,一是导致腾出的土地被用于房地产开发,对原有居民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二是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控制和预期稳定;第三,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会挑战和制约城市的公共配套能力和园林绿化的宜居性。”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