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实际地价有望成为热点城市主攻方向 包括修改拍卖方式

2022-03-29 21:20:26
导读 青岛市相关部门发布公告称,青岛市7月30日公布的第二批集中出让100宗地块拍卖因故终止,重新实施公开出让的时间以公告为准。截至目前,深圳

青岛市相关部门发布公告称,青岛市7月30日公布的第二批集中出让100宗地块拍卖因故终止,重新实施公开出让的时间以公告为准。截至目前,深圳、天津、青岛、惠州已先后出台文件,终止或延期“两集中”第二批土地上市。专家认为,为进一步巩固稳定地价工作,预计部分热点城市将调整土地拍卖规则。

优化土壤拍打规则

“热点城市首批集中供地的拍卖热度依然较高。部分城市有大量地块竞价已达上限,地价上涨,或为近期部分城市暂停或延期出让地块的重要原因。”中国指数研究院指数部研究副主任陈文静说。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22个城市住宅用地首批集中出让楼面价较去年有所上涨。2021年上半年,22个重点城市全部完成首批集中供地,共成交住宅用地878宗,规划建筑面积11126万平方米,成交金额10690亿元。成交楼面均价9591元/平方米,较2020年均价上涨38.3%。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表示:“我们需要在总结第一轮集中供地经验的基础上,修改第二轮集中供地的模式。对于热点城市来说,第二轮集中供地采取的模式将决定下半年的市场预期。”

陈文静预计,一些热点城市可能会跟进并优化土地拍卖规则,以进一步实现“稳定地价”和“稳定预期”的目的。

夯实稳定的地价

对于如何调整土地拍卖政策,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总监马认为,“控制实际地价”有望成为热点城市的主要方向,包括修改拍卖方式、加强房企资质审核等。

陈文静表示,京、成、苏、杭等城市逐步强化相关质量要求,叠加住建部等8个部门加强房地产开发领域的调控规范。预计更多热点城市将在土地端推出“竞质”要求,房企可以提前准备和打磨高质量的建筑方案。“摇号”等模式给中小房企带来投资机会。

在企业层面,马认为,土地端调控从“控制地价”变为“控制实际地价”,将意味着这些热点城市的实际地价保持稳定,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房企的拿地成本。相比“竞建”等方式,房企的利润空间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

展望后市,陈文静认为,随着重点城市土地拍卖规则的调整,企业拿地将更加理性,对企业资质和资金的审核将加强,重点城市土地市场将降温,这将进一步引导市场的预期稳定。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