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下跌逾50%!科沃斯重营销轻研发苦果兑现

2022-10-21 13:59:44闻烁祥
导读   近日,科沃斯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科沃斯录得营收 68.22 亿元,同比增长 27.31%;归母净利润为 8.77 亿元,同比增长...

  近日,科沃斯发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科沃斯录得营收 68.22 亿元,同比增长 27.31%;归母净利润为 8.77 亿元,同比增长 3.15%;销售费用为18.57亿元,同比上涨 52.51%;研发费用为 3.52 亿元,同比增长 74.05%,占营收比例为 5.16%,不足销售费用的两成。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一年来股价的持续性下跌——累计跌幅超过50%,有多位投资者在近日举行的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表达了严重的不满。

  对此,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头部厂商销售费用激增,一方面是社交电商等新兴渠道崛起,另一方面需求承压倒逼厂商加大推广力度。关键还是要看投入产出比,消费环境不佳的背景下不做广告更是不行。可以说,由于长期地“重营销,轻研发”,科沃斯如今已陷入积重难返的境地。

  特别是,研发能力的薄弱,使得科沃斯产品智能性大打折扣。科沃斯“机器人丢失地图找不到基站”“集尘底座无效”等技术问题引起的售后问题颇为严重。而障碍物识别能力、路径规划、探测能力的不足,更使科沃斯饱受非议。

  产品质量问题的持续性爆发,使得科沃斯售后体系面临着严峻考验,乃至屡屡遭到用户的投诉。例如,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投诉称,科沃斯产品质量存问题,扫地机器人无法开机,经与客服多次投诉沟通才勉强解决问题,但仍让其付邮费。另一位消费者称,其购买的科沃斯地宝经常出现水槽堵等情况,申请换新后新品问题更多。

  面对屡屡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科沃斯孱弱的研发根本无力应对,于是便打起了抄袭、山寨、碰瓷的主意。例如,科沃斯旗下品牌“添可”发布的秀万美发梳1.0,功能比较接近,在当时就一直被网友吐槽“抄袭戴森”。在搜索平台查找“添可戴森”关键词,也可以看到大量对比文章,包括美发梳、吹风机、吸尘器、洗地机等诸多品类都有。

  事实上,消费者对科沃斯“抄袭”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今年2月,的Bissell必胜公司在总部所在地 Grand Rapids, Michigan 向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了申请,要求对中国企业添可发起337调查。Bissell宣称其有5个专利被中国的添可智能(及附属公司)侵犯。与此同时,科沃斯及添可多项扫地机洗地机专利被批量无效,也侧面反映在产品创新技术实力不足。

  从频频爆发的产品质量问题,到保守非议的售后体系,再到国外的侵权官司与国内的专利取缔,科沃斯“重营销,轻研发”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正在集中显现。一年之内股价下跌50%只是个开始,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科沃斯终将被更多的用户和投资者所抛弃。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