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建设创业板ETF期权市场、推动创业板ETF市场繁荣发展

2022-10-21 16:02:32澹台莺会
导读   2022年9月19日,创业板ETF期权在深交所正式上市交易,这是国内首个面向创新成长类股票的场内期权品种,是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又一重要里...

  2022年9月19日,创业板ETF期权在深交所正式上市交易,这是国内首个面向创新成长类股票的场内期权品种,是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本次创业板ETF期权合约标的是易方达创业板ETF(159915),对于易方达基金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沉甸甸的责任。易方达基金将努力与各市场参与主体深入合作,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推动构建创业板ETF期权与创业板ETF市场相互促进、协同增效的发展格局。

  一方面,ETF期权对ETF现货市场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从上证50ETF期权和沪深300ETF期权发展经验看,期权推出后标的ETF流动性和规模均有明显提升、二级市场折溢价率下降、市场深度显著提升,有效降低了大规模资金进出标的ETF的冲击成本,也就是说,期权市场有助于提高标的ETF的定价效率和市场深度。随着ETF期权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其将更好地发挥风险管理功能和价格发现功能,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和资本市场的资源有效配置。

  另一方面,ETF期权市场的发展离不开ETF现货市场。从等成熟市场经验看,成功的ETF期权均对应着当地市场最大最活跃的ETF品种,如标普500ETF和纳斯达克100ETF.ETF期权的活跃度取决于标的ETF,ETF现货市场规模越大,风险管理的需求越旺盛;ETF现货市场流动性越充足,ETF期权用于实物交割的部分越有保障。

  易方达基金将继续加强创业板ETF的规范化运作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降低跟踪误差,不断提高产品规模和流动性,提升创业板ETF的市场深度。我们期待创业板ETF期权与创业板ETF形成相互促进、协同增效的发展格局,创业板的生态圈更加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二是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结构、促进ETF期权市场发展。

  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全球期权市场逐渐形成了包括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和做市商在内的投资者结构。从我国ETF期权市场的交易占比结构看,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并不低,但是机构投资者的构成较为单一。相比之下,等成熟期权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构成丰富,对冲基金、保险、商业银行、共同基金等均为期权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一个成熟稳定的期权市场,离不开多元化机构投资者的深度参与,而各类机构投资者也确实需要期权来管理其投资组合风险,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率,稳定长期持股信心。部分机构投资者还需要利用期权进行产品创新,开发出更多中低风险类、收益增强类以及场外结构化产品,满足更广泛的投资者财富管理需求。

  创业板ETF期权上市交易之后,应该会吸引更多的风险管理者、套利交易者、方向交易者以及流动性提供商等市场参与主体,围绕创业板构建丰富多元的产品与策略体系。进一步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入场、丰富期权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多样性,是接下来比较重要的工作。易方达基金将与各类机构投资者一道,积极参与创业板ETF期权市场建设,在ETF及衍生品的投资解决方案、指数生态圈建设等方面不断探索,帮助更多投资者通过ETF和ETF期权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

  三是加强投资者教育、发挥ETF期权的风险管理功能。

  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创业板ETF期权一方面增加了差异化的投资交易标的、丰富了收益来源;同时由于衍生品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可能也会给个人投资者带来新挑战。

  为了保护个人投资者利益和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更多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的个人投资者使用期权风险管理功能,而不是集中于方向性的投机交易,这些需要我们各市场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易方达基金将始终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积极参与和开展ETF及ETF期权相关的投资者服务、教育与培训工作,探索创新期权投资者教育推广方式和内容,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市场培育与推广工作。

  《期货和衍生品法》于2022年8月1日正式实施,它标志着我国衍生品市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相信,创业板ETF期权将和其他ETF期权一起,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风险管理和投资交易需求。我们愿与各方伙伴携手,共同推动ETF市场繁荣发展,服务好投资者、服务好实体经济。

  (作者:刘晓艳,易方达基金总裁)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