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1月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

2022-03-28 08:36:20
导读 22个城市中除武汉外已有21个完成首轮集中土拍。该院认为,“两次集中供地”政策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降低土地拍卖热度,引导市场合理回归,

22个城市中除武汉外已有21个完成首轮集中土拍。

该院认为,“两次集中供地”政策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降低土地拍卖热度,引导市场合理回归,对稳定溢价率起到积极作用。有助于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目标。

但中原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第一批双集中供地结束后,土地热度不减,溢价率也较去年有所上升。具体来看,与2020年22个土地集中供应试点城市完成的住宅用地出让相比,地价平均楼面价上涨15%。溢价率方面,2021年第一轮集中供地也比去年上升了2个百分点。

对此,严跃进表示,应该客观看待这样的溢价率。首先,土地供应量增加了,客观上拿地机会多了,所以溢价率会相对控制;其次,土地本身的溢价率也受土地供应的影响,有些地块比较火,这与土地在市区的位置等因素有关。

“事实上,第一批双集中供地还是有降温作用的,各地限地价等各种约束客观上使得房企拿地理性,基本符合‘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导向。”严跃进说。

房地产税下半年会推广吗?专家:以后会逐步推广。短期内不太可能落地。

5月11日,财政部等四部门召开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座谈会拟听取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和部分专家学者对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业内人士指出,“税改”现象其实是存在的。房地产税法的任何新发展都会引发市场讨论。财政部等四部门召开座谈会是否意味着《房地产税法》将出台?对未来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有哪些具体影响?

“房地产税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几年肯定会逐步推进。但是,短期内,不太可能落地。至少在两三年内,‘房地产税’不应该被视为干扰市场、影响市场的指标。”张大伟在接受网财经采访时表示:“从这次座谈会可以看出,房地产税未来肯定会落地,但不会是近期。”

严跃进认为,房地产税可能会先在大城市试点。严跃进表示,房地产税客观上有助于促进房价稳定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首次提到“改革试点工作”,具有很强的风向标意义。而且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管控思路来看,最有可能是大城市率先试点。

如果房地产税继续推进,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严跃进认为,如果大城市推进房产税改革,增加住房拥有成本,一手房认购意愿减弱,将进一步推动房价下跌或收窄涨幅;二手房房东也会因为潜在收入的减少而出售房产,这将增加市场上流通的二手房数量,降低房价;从房企拿地的角度,客观上会引导房企向其他地级市或弱省会城市转移,减少大城市土地市场的激烈竞争;最后,随着房市热度的降低,市场上存量房的增加,客观上也会减轻租赁市场的压力,进而促进租金的下降。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