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打工挣钱回老家盖房子 看农村老宅盖房子的规定

2022-07-17 01:56:06符琛艺
导读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来到农村工作。有的人选择留在城市成家,有的人只是把城市当成赚钱的地方,最后还得回老家盖房子。有些人注意落叶归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来到农村工作。有的人选择留在城市成家,有的人只是把城市当成赚钱的地方,最后还得回老家盖房子。有些人注意落叶归根。在城市生活几十年后,他们退休后将回到农村。如果你想在农村建房,你必须了解在旧的农村宅基地上建房的规则。

首先,只有农村户口才能申请在农村宅基地建房,所以那些已经转为城市户口的朋友没有选择。可以选择在原有宅基地上建房,也可以申请新的宅基地。

在原有宅基地上建房

就是翻旧房或者在批准的宅基地上建房的情况。根据建房村民的要求,向村委会申请建房,并通过村民会议。然后拿着原宅基地的使用证明、户籍证明、建房的施工图或方案图以及村民委员会的书面意见等材料到乡(镇)政府审批,再拿到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盖新房。

重新申请宅基地建房

申请流程基本同上,但不同的是,乡政府初审通过后,必须报县(市、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主管部门审查,审查通过后发放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另外,在材料准备方面,除了户籍证明等三项材料外,如果要占用农用地,还需要提供村委会出具的拟占用农用地说明。

除了了解申请宅基地的流程,国家对宅基地的面积也有限制,不能超过国家规定的建筑面积。

对宅基地面积的限制,主要是为了避免占用多处宅基地建房的问题。随着农村“一户一宅”的提出,《土地管理法》第38条规定,农村居民之间房屋使用的宅基地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第九条根据土地性质和家庭数量限制面积。耕地、其他土地和荒地面积分别不得超过125平方米、140平方米和160平方米。根据家庭人口,也分为四个档次:75平方米、100平方米、110平方米、125平方米。超占或者超占宅基地建房的,根据《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违法占地或者超批准面积建房的,责令停止建设;对拒不停止或者继续施工的,国家有权拆除继续违法建设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

以上是农村宅基地建房的相关规定。想了解更多农村建房,请继续关注“住宅在线”!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