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质量问题频发也与市场调节限价政策有关

2022-03-26 17:05:31
导读 建造高品质的住宅应该永远是房企树立品牌和口碑的基石。守住质量底线,房企需要向管理要效益。同时,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住宅工程质量的

建造高品质的住宅应该永远是房企树立品牌和口碑的基石。守住质量底线,房企需要向管理要效益。同时,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住宅工程质量的监管。精装房是怎么变成「奇袭装」的?最让购房者担心的是苦苦等待的交房,但验房时却出现很多质量问题。让开发商修?大部分问题很难通过修修补补彻底解决。退房?且不说基本不能退,就算能退,等待交房的时间成本也无法补偿,还得等到买新房。

有些房屋质量问题是在入住一段时间后才出现的。开发商说已经交付了,很可能是使用过程中的问题,我也不管;物业说这是开发商遗留的问题,我不负责.他们踢皮球,业主无奈。房子漏水、外墙脱落、墙体开裂、地板鼓包、隔音效果差……人们遇到的质量问题远不止这些。近年来,仍有一些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身陷质量门。

房屋质量问题普遍,高周转是因素之一。房地产开发资金密集,开发企业不得不尽快完成拿地、开发、销售,尽快回笼资金,保证资金链的连续性。“萝卜快了洗不了泥”,过度追求速度可能会牺牲质量。此外,绝大多数房地产开发项目都是出售期房。购房者可以通过搭建模型、平面图、样板间来买房。“先交钱,后收货”让买家处于天然的劣势。

房屋质量问题频发也与市场调节限价政策导致质量受限有关。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趋势,政府部门要求某一区域房价不得高于某一价格,或者在土地出让过程中明确“限房价、竞地价”,地块上的房价在土地出让时就会被锁定。虽然从数据上看,房价可以快速控制,但是房价有限,但是地价不低。限价挤压开发企业的利润空间。“羊毛出在羊身上”。很多开发商通过降低质量来保持利润,导致房子质量下降,出现设施简陋、绿化缩水、建材劣质等问题。

或许我们看到了单纯的限价措施对房屋质量的影响,一些城市在出让土地时,增加了对房屋质量和品质的要求。如北京提出在热点、地块推出“限地价、争政府份额产权、争优质方案”的土地出让方式;杭州提出实施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出台“竞地价、竞质量”政策。成都提出“限房价、定质量、竞地价”的原则,减少和避免非理性竞价带来的不利影响。Xi安也提出要“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

不仅仅是限价政策,多重因素叠加客观上使得房企经营更加困难,利润空间更加狭窄。今年以来,钢筋、水泥、砂石等建材价格上涨。虽然原材料价格相对于土地价格在开发成本中所占比例较小,但房企整体开发成本有所上升。为规避金融风险,相关部门对房企实施“三条红线”管理措施,要求其降低杠杆和负债,现金流更加紧张。今年以来,已有22个城市进行了集中供地。从各城市第一轮集中供地来看,部分城市土地溢价率依然较高。

资本是逐利的,但这不应该成为降低

守住质量底线,需要房地产企业向管理要效益。只有完善的管理措施,才能实现良好的资金周转,更科学的开发决策和节奏,从而为住宅品质的提升腾出空间。无论是土地出让和财务管理规则的改变,还是各种成本的上升,都倒逼房企提高管理效率。正如业内人士所说,随着土地红利和财务红利的逐渐消失,房企将进入管理红利期。管理能力越强,竞争力越强,市场份额越大。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应该进一步加强对房屋工程质量的监管。2020年1月,住建部在山东、湖北、宁夏开展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开试点,探索建立住宅工程质量社会监督机制。有关部门要不断重视对房屋质量的监管,完善质量保证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舒适优美的居住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