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SC 协调新的乳腺癌检测项目

2022-05-17 15:34:01徐强贵
导读 2022 年 5 月 16 日 — 巴塞罗那超级计算中心 (BSC) 正在协调QUSTom(定量超声随机断层扫描),这是一个新的欧洲项目,旨在首次引入

2022 年 5 月 16 日 — 巴塞罗那超级计算中心 (BSC) 正在协调QUSTom(定量超声随机断层扫描),这是一个新的欧洲项目,旨在首次引入基于 超声和超级计算的新医学成像模式,这将补充甚至取代目前使用 X 射线的技术,如乳房 X 光检查。这项技术对患者来说是完全安全的,因为它不使用任何类型的辐射。除其他优点外,它还将提供卓越的图像质量和更好的肿瘤监测。

为获取医学图像而开发的算法将同时提供两种类型的图像:患者组织的图像,以及相关不确定性的图像,它逐个像素地显示信息的可靠性。该项目还融合了多模态成像和真实3D成像等概念,这是超声乳腺成像领域前所未有的组合。

这些算法将使用 BSC 内的超级计算机开发,将受到其他已在完全不同的研究领域(例如地球地下分析)证明有效的算法的启发。

除了 BSC,该项目还有其他五个合作伙伴: Karlsruher Institut für Technologie、 Vall d'Hebron Research Institute – VHIR、 Arctur 和 BSC 以及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衍生的 FrontWave Imaging,这与该项目的目标一致,如以及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 本身作为合作伙伴。因此,物理学家、工程师、操作专家和放射科医生将共同开发下一代无辐射、准确和可扩展的乳腺癌诊断工具。

BSC 研究员兼项目协调员 Josep de la Puente 说:“QUSTom 为将超声成像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提供了绝佳的机会。有趣的是,我们提出的革命不仅来自非凡的成像设备,还来自用于生成前所未有的超声图像的成像算法。我们可以公平地与 MRI 获得的图像进行比较。”

将图像理解、解释和配置为一种新的诊断工具的过程将由 Vall d'Hebron 医院妇女放射科的乳腺成像放射科医师团队执行。“这项新技术的开发将在该团队在临床护理过程中执行的多模式评估框架内进行,作为乳腺癌诊断和监测的一个组成部分,所有这些都在乳腺病理学部门的背景下进行, ” Vall d'Hebron 医院女性放射科主任 Ana Rodríguez-Arana 强调。

QUSTom 已被选中参加 由欧盟地平线欧洲框架计划资助的欧洲创新委员会 (EIC) 的探路者开放计划的首次召集,该计划旨在支持具有巨大国际潜力的颠覆性想法和项目。该项目已在 2 年内获得 2,744,300 欧元的奖励。在第一次电话会议中,欧盟委员会共评估了 868 个项目,最终只选择了 56 个项目,其中 11 个来自西班牙。他们总共将获得高达 1.68 亿欧元的资金。

超声彻底改变最常见肿瘤的诊断

乳腺癌是世界上最常被诊断出的肿瘤类型,2020 年有 230 万女性被诊断出,同年有 700,000 人死于这种疾病。因此,早期检测至关重要,因为如果成功,诊断后 5 年的存活率高达 90%。

乳房X线照相术是检测乳腺癌的最广泛使用的方法之一,已经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然而,有研究声称它可以给出假阳性并警告在筛查阶段后期未发现的可能肿瘤。

“我们雄心勃勃,并计划在项目生命周期内验证该技术。我们也在制定一个实际开发的路线图,我们不希望这项技术坐在实验室里。我们正在不遗余力地满足我们眼中全球女性人口的迫切需求。BSC 研究员 Josep de la Puente 总结道,挑战是巨大的,但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和同事都对我们的使命异常投入和积极。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