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请办少儿医保?

2022-07-24 13:00:00任淑风
导读 回答: 少儿医保办理流程 1、参保少儿监护人到户籍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索取参保申报资料。 2、参保少儿监护人按参保要求认真填写好相关表格

回答:

少儿医保办理流程

1、参保少儿监护人到户籍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索取参保申报资料。

2、参保少儿监护人按参保要求认真填写好相关表格并进行网上申报参保信息,准备所需参资料向户籍所在地社保机构申报。

3、社保机构受理参保资料,审核参保信息,录入参保信息,建立社保征收台帐并通过计算机系统在银行托收应征费用。

4、少儿医保费托收成功后,参保少儿监护人可向社保机构申请制作少儿医疗保险证,在少儿保险征收窗口打印制证清单后,到社保制证窗口代缴制证费并办理制证手续。

5、自受理制证手续20个工作日后,参保少儿监护人到社保托收机构领取少儿医疗保险证并发放至参保人手中。

少儿医保什么时候办理?

1、在校少儿每年9月份办理参保和缴费手续。

2、市外转学或迁户且符合参保条件的少儿应在转学或迁户后两个月内办理参保和缴费手续。

3、新生儿在出生后两个月内可办理参保和缴费手续。

4、在规定办理参保和缴费手续时间以后申请参保的,自申请参保起第4个月后社保机构方受理其参保缴费手续(2007年首次参保除外)。

【温馨提示】

①0--3岁幼儿参保不需要提供数码照回执,但必须提供出生证号,并尽快提供身份证号录入后,少儿医疗保险证才能使用。

②没有在规定的每年9月和新生儿出生后两个月内办理参保的,需从申报参保的当月起3个月后,从第四个月起托收少人医保费,托收当月起可享受待遇(学校申请除外)

③少儿及监护人所提供的申报材料复印件全部使用A4纸复印件。

具体的办理情况咨询当地社保办理机构为准。

办理少儿医保需要准备的材料

家长为孩子办理少儿医保时应携带孩子户口本及出生证明(验原件,收复印件)、监护人户口本及身份证(验原件,收复印件、)数码回执(4岁以上儿童需提供)、所在街道办出据的计划生育证明。

少儿医保对有些患有先天性疾病儿童的家庭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商业保险并不负责这部分,而少儿医保是包含这部分的治疗费用的,所以对于先天性疾病的患儿,办理少儿医保是非常重要的。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